Hashicorp跨平臺程式部署工具Waypoint發布新版,加入觸發器而增強自動化能力

Hashicorp跨平臺程式部署工具Waypoint發布新版,加入觸發器而增強自動化能力

可簡化容器應用程式部署的工具Waypoint,推出新版本0.7,開發商Hashicorp重新設計了Waypoint使用者介面、觸發器,以及外部資料擷取的方式,來改善使用者體驗,並且讓Waypoint能夠更好地搭配其他工具使用。

Waypoint是HashiCorp在2020年開發的工具,目的是要在Kubernetes、Amazon ECS和其他平臺,提供類似PaaS的體驗。Waypoint抽象了各種平臺底層基礎設施,供開發人員以一致的方式,部署、管理和觀察應用程式,只要使用單一指令,就能夠將應用程式部署到Waypoint所支援的各種平臺上,用戶還能夠使用擴充套件,來擴展建置、部署和發布邏輯。Waypoint本身是一個自託管的軟體,不需要使用HashiCorp的任何服務,就能開始管理用戶基礎設施和平臺上的應用程式。

Waypoint 0.7加入了一個稱為觸發器(Trigger)的新核心功能,觸發器會在持續整合環境中運作,預配置來執行Waypoint生命周期操作,用戶可以配置的操作,像是部署最新版本,或是要求專案中所有應用程式回報狀態,甚至是對所有應用程式執行部署操作等。

觸發器可直接在環境中透過gRPC請求啟動,該請求會告訴Waypoint執行預配置的動作,由於觸發器是以專案為範圍配置,因此可以對專案中定義的所有應用程式進行操作,但也可以只針對專案中單個應用程式。

Waypoint 0.7是加入觸發器的第一個版本,Waypoint伺服器目前僅支援以gRPC啟動觸發器,不過,官方也預告,在接下來發布的版本,將會支援以HTTP請求來啟動觸發器,使得運作在持續整合環境中的Waypoint,比現在的可存取性更高。

Hashicorp也改進Waypoint從外部獲取資料的能力,新版本Waypoint讓用戶使用動態函式,在waypoint.hcl中配置獲取和使用外部資料的方法,以存取來自Vault、Terraform Cloud、AWS Secrets Manager等平臺的資料。

另外,Waypoint 0.7讓用戶變更工作區,來更改擴充套件的配置。由於從Waypoint 0.1以來,工作區的設計都是作為模擬環境或組織的概念,但隨著發展,官方擴展了工作區的功能,新用法就包括用戶可以根據工作區變更部署Kubernetes的命名空間,並且可以在獨立的工作空間,嘗試不同的擴充套件類型。

Waypoint讓使用者,能夠透過網頁瀏覽器中的命令列工具,和使用者介面,來部署、管理和觀察應用程式,在新版本中,官方透過重構使用者介面,添加許多新的工作流程,來強化使用者體驗。新的UX項目包括環境選擇下拉選單、圖標更新,還有已建置、部署和發布資訊相關的時間軸。現在也可以在Waypoint瀏覽器使用者介面中,使用waypoint exec,這將允許用戶在部署中執行命令,有助進行故障排除、執行資料庫搬遷,或是檢查應用程式配置等操作。


文章來源:iThome